讓我煥然一新的子彈筆記本-工作術篇【子彈思考整理術】



12/5開始使用子彈筆記,至今12/19整整兩週時間。

實行子彈筆記的期間,在三方面獲得重大轉變:

工作受到認同表揚、人際關係滿足充實、生活整潔有條理。

因為篇幅關係,分成三篇分享心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系列文分享>>讓我從容優雅的子彈筆記本-生活篇【子彈思考整理術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工作受到認同表揚

身在日本的傳統商社裡,外國人+女性+大齡的三重不利條件壓在我身上,每日勤奮工作只求溫飽、不被排擠歧視就很感恩,根本不敢奢望高層會多看我一眼。

但是使用子彈筆記之後,我在公開的會議裡提出的看法被贊同、稱讚,對我來說,是從來不曾想過的殊榮。

其實方法很簡單,只是知易行難。

  1. 透過每晚手寫子彈筆記,規劃出準備會議的時間
  2. 徹底實踐
  3. 在會議前做好萬全準備
  4. 演練多次(實際演練很重要!),在會議前一晚確定準備完美。

另外,不僅是會議的偶發高光,日常職場也能透過子彈筆記的幫助,持續累積實力與評價

每天晚上在子彈筆記上寫下今天在工作上遇到的

  1. 【值得學習的點】
    意外地會發現身邊的同事都是寶庫,有很多可以偷學的地方!如果找不到,可以看主管或是其他同事稱讚誰?都稱讚什麼?然後從中學習。持續學習成長,累積實力,增加自己的價值。最近開始從一些要好的前輩那邊聽到高層肯定我哪些點做得很好,內心偷偷高興一下。
  2. 【需要反省的點】
    透過手寫,能夠加深自己的印象,提醒自己切勿再犯!並且思考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?如果想不出來也沒關係,把它記在【困惑的點】,找機會請教值得信賴的同事或是主管。
  3. 【困惑的點】
    記下每天工作上覺得困惑的任何細節、或是覺得公司能夠改進的地方,找機會請教別人找出解決方案。
    哪天主管一時興起向我提問,就能問出有水準的問題,而不是回答「沒有」、或是硬擠出一些沒營養的問題。
    不要對自己的記憶力太有自信!如果沒有每天記下這些疑問點、需要改進的細節,不出三天就會忘記。最好連日期、參與人員都詳細紀錄,打造做事細膩認真的好形象,增加他人對自己的信賴感。

 

看起來要記錄的東西很多好像很費事,實際上我每天只花510分鐘在寫工作方面的子彈筆記,每天少少10分鐘的省思筆記,換來隔天8小時的工作效率+持續累積的職場價值,怎麼想都很划算。

之前一直覺得上班就夠累了,下班哪有多餘時間精力搞這些?總是渾渾噩噩地混過每天,心想反正高層也不在意我,陷入自暴自棄的惡性循環而不自知。

透過子彈筆記的幫助,發現其實時間真的擠一下就有了。沒計劃時間前,那些零碎時間也不過就是在滑手機當鄉民瞎忙。

相信持之以恆,工作發展會越來越順利。期待一個月、一年之後的成果回顧!

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唷!


赫奕的FB粉專:赫奕軒
赫奕的方格子:方格子
赫奕的噗浪:HeYi0000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