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吐不快】東野圭吾《希望之線》裡的奇妙物語(有劇透)



我曾是東野圭吾老師的粉絲。雖然他近年來劣作頻發,但是我還能安慰自己:又不是天天過年,神作幾年一次就該滿足。我對他的要求只剩「故事合理通順」而已。

之前的渣男纜車我就當作是個偶然的錯誤。

BUT!!!這次的《希望之線》徹底踩爆我的雷點,而且還是在地雷區裡奔跑的那種連環爆,讓我對他的尊敬如同大廈被炸成灰,風吹一去不復返。

吐槽點

1.推理元素低到不行

就當它是部社會小說吧!別當它是推理小說了。
詭計?沒有!
密室?沒有!
暗號?作案計劃?沒有!通通都沒有!
連兇手都是稍微逼一下就乖乖自首了……。
這真是我看過最讓我無語的推理(?)小說了……。

2.歧視女性的言論一堆

氣死我了!我常常看到一半就開罵!
隨便翻開就是(文中的中文翻譯是我自己翻的):
◎聽到被害人去健身房跟美容院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恋人ができて、自分の容姿が気になりだした、というわけか。……/交到戀人,變得在意自己的外表了嗎?」
→→女生就不能為了自己好好變美嗎?就是他這種想法才往錯誤方向查案啦!
「……恋人にしろ、夫婦にしろ、別れた後で未練を持っているとしたら男の方だ。女性は別れた直後から次のことを考える。……/不管是戀人也好、夫妻也好、分手之後會念念不忘的都是男生這邊。女生分手之後就馬上考慮下一個。」◎\
→→怎麼不說有些渣男劈腿的時候,連手上的感情都還沒結束,就已經考慮很多個了呢?
◎花很多篇幅誇讚一個男人養大一個女兒很困難很辛苦、一個男人要照顧生病的妻子很偉大。
→→白眼。都是家人本來不就是應該互相幫忙照顧嗎?有分男女?男的做就有比較了不起?
◎男人煮飯做菜好像要他的命,讓讀高中的女兒煮味噌湯給他吃才是和平家庭的表現………。
→→好吧我不是很懂日本人的邏輯。去超市或是便當店買個現成菜很難?讓小孩做飯給大人吃不覺得丟臉?

3.寫作隨便的態度

第14章,結構鬆散得像是流水帳。
描寫兩個女人私下見面的片段,真的不忍直視。把女人想得太淺了。你以為女人是純粹的感情生物?
而且根本前後矛盾啊!中屋多由子前面說不在意沒結婚,後面跟弥生吵架的時候又說,雖然沒結婚,但是現在他的妻子是我!
所以你到底是在意這個名分還是不在意啦……?

4.很扯的推理(或是根本稱不上推理?)

看到兩個人長得很像,就覺得彼此一定有血緣關係。
這世界上長得像的人多得是!你看看電視上那麼多撞臉的明星(沒整形的那種)!

5.大男人主義太誇張又毫無自覺

因為醫院的疏忽,丈夫聽到老婆的肚子裡的孩子不是自己的種,老婆的預產期都快到了,竟然還在猶豫要不要打掉。
對於女性來說,這種想法連有一丁點都無法忍受!女人的子宮使用權除了她自己本人,誰都沒資格去管吧?還有,都快生了,難道不曉得這個時候拿掉孩子的話,對母體的傷害很大嗎?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上,都女性來說都是一生無法抹滅的傷害。

孩子出生後,還因為小孩不是自己的,在生活上各種耿耿於懷。甚至女兒進入敏感的青春期,還光明正大的逃避。
在一起生活了那麼多年,就算沒有血緣關係,總有感情吧?

結論
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文化不同,在日本網上的書評,竟然沒有人覺得書裡的大男人思維很不適當,還一昧吹捧。
這部作品在寫作結構上、核心觀念上,對我而言都是毀滅世界等級的災難,翻譯老師再怎麼神,頂多就在文句上幫忙修飾,救不回這部直男癌末期寫出來的崩壞三觀的小說。

我應該不會再買東野老師的推理作品。
除非他能再寫出像《白夜行》一樣的神作,不然我不會再浪費錢了。


如果你喜歡這篇分析,
幫我按拍手五下,給我點鼓勵唷!
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Yi0906/
噗浪帳號:HeYi0000

留言

  1. 你真的說出了我的心聲!還有多由子這個角色也很不行,根本《放學後》的裕美子翻版,都是東野老師用來宣傳「有孩子的家庭才幸福」、「懷孕就要生下來」的扁平角色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覆😊
      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,回晚了。
      他對女性的描述都滿有歧視的。感覺只存在於他的想像裡。

      刪除
  2. 您看完小說好生氣啊!
    冒昧打擾,想請問是否能將您文章的連結貼到我的部落格上呢?謝謝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!謝謝您不嫌棄的看完我的滿版抱怨......
      方便讓我拜見您的部落格嗎?

      刪除
  3. 好的,前後上來看了幾次,沒想到還是錯過您的留言,是想轉貼到這篇底下。
    https://hn8973.pixnet.net/blog/post/6935685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分享!是我的榮幸!!
      抱歉太晚回覆了...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