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評】流行元素大鍋炒-東野圭吾《迷宮裡的魔術師》

 

腦子一熱就跟著路人一起排隊結帳了囧

《ブラック・ショーマンと名もなき町の殺人》 
作者:東野圭吾
日文原版這裡買:《ブラック・ショーマンと名もなき町の殺人》
繁中版還未出(目前已知情報是由皇冠出版社代理)
宣傳文案:為了解謎,不擇手段!

《迷宮裡的魔術師》故事簡介

幾乎沒人會來也不會想來的某個觀光無名小鎮,
因為大熱門的動漫作品以這個小鎮為背景,
鎮裡的人們決定以此為觀光地賣點,投入各種投資,
眾人都殷切地盼望小鎮能再次繁榮。

然而突然到來的疫情,奪走了他們的希望,所有投資都不得不中止。
就在這個時間點,發生了殺人事件。
不知道犯人是誰、犯案手法也充滿謎團。
辦案的刑警們也不願意多透漏案情進展。

身為遺族的神尾武史與神尾真世決定用自己的方法,
為死去的親人找出真相
......

讀書感想

社會關注焦點「疫情」+類似鬼滅現象的「宅經濟」+看起來很酷炫華麗的「魔術」
各種流行元素大鍋炒,卻炒出了一盤平淡的家常菜。
劇情起伏普通,手法普通,人物普通甚至平面。

    劇情

平淡二字足矣。
劇情沒有跌宕起伏、沒有反轉、沒有步步逼近的危機感,
犯案手法粗糙,追查過程枯燥、兇手沒膽。

個人不太能接受的是最後的證據(好像也算不上證據?)。

趣味也不夠,作為偵探的武史的魅力不夠,作為助手的真世太過平面。


除去推理部分,人物間的情感交流部分也沒有觸動人心的地方
......
惹怒女性的過時觀點還是有很多,就不多說了。
值得稱讚的是,書裡的女性比較獨立自主了,會想堅持工作。
雖然思考裡還是處處要遷就男生,不曉得為什麼?
裡面有一段丈夫飆罵家庭主婦的話,看了簡直想拿書砸在那個男的頭上。
(我有個好姊妹就是被他日本老公這樣罵過,氣死我了)
不過東野老師並沒有直接寫明夫婦誰對誰錯,在這點的處理上我覺得很適當。

    推理部分

不太理解把警方當作敵對方的用意?是要凸顯比警方聰明嗎?
各種推理都很簡單,有些甚至是用猜的,只是剛好猜對。
線索沒有給足,只有武史知道,讓讀者不服。都給你講就好了。
證據的信用度薄弱,甚至不算證據。
最後逼兇手認罪的橋段也真是醉了。最好是有人會因為這樣就認罪。

整部作品我只感受到「武史最聰明,其他人都是笨蛋」,
但是並沒有感受到武史特別聰明的地方
......

    關於流行元素在本書的作用

「疫情」

老師似乎是在還沒緊急事態的時候就下筆的,
故事裡的角色們不但還沒自肅,還愉快的聚會了呢!
在這本書可以看見日本人的防疫日常喔~~~

裡面的防疫式葬禮非常有創意!得來速燒香實在太有才了!

「宅經濟」

很難不聯想到今年大熱的鬼滅現象。
故事裡的各個商家也是想找漫畫原作者各種冠名賺錢。
不過動漫作品的內容跟鬼滅完全不一樣,倒是比較像駭客任務
?? 

「魔術」

還以為會有什麼酷炫華麗的手法。
就是一些手腳俐落的簡單騙小孩手法、簡單的觀察、簡單的話術。
有些手法,與其說是魔術師,
我倒覺得有點像專業扒手,一直在偷別人的手機。

    人物

這是我覺得老師最不用心的部分。
對話感受不到人物的人格特質。

真世,一個年輕女OL,平日都不會用流行用語,我真的很驚訝。
很多東西,年輕一輩的用語跟長輩的用語完全不一樣,
就像行動電話,年輕人會說「手機」,有些長輩會說「大哥大」的感覺,
你能想像一個
30歲年輕女生講「大哥大」嗎?

日本的年輕人,比較多用外來語,感覺比較潮
(?),偶爾加一點網路用語。
但是真世卻多用普通的日語或是漢字......
例如影片的日文「映像」,我有多久沒聽到這個字了,現在都直接講ビデオ了吧
......

武史,不曉得他曾經在美國演出的設定的用意是什麼?
他的表現一點也不像出過國,非常傳統的日本大男人形象。
他的粗暴大叔用語倒是非常傳神,就是我平常最討厭的日本大叔常會出現的言行舉止呢!

其他角色也是各種刻板印象直接套上去:
不擅言詞交際的宅宅、財大氣粗的富二代、美女但是性格一定有點缺陷、銀行員一定會有地下交易、高層刑警都很高傲難搞等等。


作為一個身處在日本生活的普通人來說算是佳作。 流行元素讓人很有代入感,故事內容中規中矩,符合日本普遍價值觀。 但是以推理小說來說.....不用抱太大期待。 


我的方格子:赫奕軒
我的FB赫奕軒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