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評】真相於虛實夾縫之間—相澤沙呼《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》

圖片來源:
作者:相沢沙呼
発売日: 2019/9/12
出版社: 講談社
言語: 日本語
ASIN: B07XCPR8G3

獲獎無數

出版後沒多久,迅速達成三冠王的成就:

  • 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!」2020年版国内篇 第一位
    「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!」2020年版國內篇  第一名
  • 「本格ミステリ・ベスト10」2020年版国内ランキング 第一位
    「本格推理小說・Best10」2020年版國內排名 第一名
  • 「2019年ベストブック」(Apple Books)2019ベストミステリー
    「2019年最佳書籍」(Apple Books)2019最佳推理小說

以往從沒看過的新作家,竟然能擠掉其他資深老師,一舉奪冠,還拿三座?到底是多厲害的書?
接著,2020年4月7日,
本屋大賞公佈了今年度(2020年)的前十名,
這本推理小說竟然在一片文學書的地盤裡拿下本屋大賞第六名,再次讓我驚訝!
不看就虧大了!立刻在AMAZON買了電子書!
(電子書真的很方便,有空開專文聊)

附上各大獎的官網,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:
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! 2020年版 宝島社の公式WEBサイト
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!排名簡單易懂網頁
偵探小說研究會(「本格ミステリ・ベスト10」官網)
「2019年最佳書籍」(Apple Books)
本屋大賞官網

故事簡介

身為推理作家,能夠解決困難事件的香月史郎,
與背負著內心傷痕的女性.城塚翡翠相遇了。
她是靈媒,能夠傳達死者的話。
但是,這不能當成證據,因此香月面對案件不得不配合靈視與推理的能力。
另一方面,行蹤飄忽的連續殺人魔正威脅著人們。
能夠追查不留痕跡的連續殺人魔的,只有翡翠的能力。
但是,殺人魔的魔爪正悄悄地伸向她—。

介紹是自己翻譯的。
原文來自Amazon的故事簡介(點我)

特色

1.以靈媒能力獲得線索。
甚至事先知道兇手,
反過去推理行兇方法、找證據。
與平常看到的:先看到證據再推理的方法相反,很有創意。
缺點就是事先知道兇手,
懸疑氣氛少了很多。
2.提供兩種解謎路線所需的線索。
不管使用那種路線的線索都能推理出真相。但是一般人大概會走跟香月一樣的路線……。
3.視覺描寫妹子很多,如果出動畫或是電視劇,效果應該不錯。

感想

老實說,剛開始的一兩篇<哭泣女人殺人事件>、<水鏡莊殺人事件>真的滿無聊的。
故事以香月史郎的視角進行敘述
可是呢,這個人一直在注意妹子。
故事裡,香月總是在內心讚歎翡翠的美貌、
細微地欣賞翡翠的一顰一笑,
甚至連翡翠每次登場的妝容跟衣著都觀察入微。
恩,在我看來,金價午告變態
隨著劇情推進,粉紅泡泡不停地增加。
解謎後,手法沒有特別高明神奇,
還沒看完一半,我就有點想放棄了。
我到底是在看推理小說還是愛情輕小說!?
於是我一度把它擱置了。

直到最近本屋大賞公佈名次,
這本被我遺忘的書竟然出現在第六名!?
我有預感,代誌不是我這個傻人想得那麼簡單!
也許他到最後會有一個大逆轉!?
以前也讀過別的推理小說,
這種可能性非常高!可是別人即使寫煙霧彈劇情也寫得很有趣,不會讓我想蓋書跳過這回合

總之我還是重新拾起這本書。
雖然第三篇<女子高中生連續絞殺事件>的開頭還是很戀愛肥皂劇,
但是後面為了阻止兇手殺人的情節寫得很緊湊刺激,
情緒張力拉得恰到好處
前面磨磨蹭蹭的戀愛肥皂劇眼看終於要獲得happy ending了。

「也就這樣了吧?以小說來說,是還不錯啦?可是至於第一嗎……?」
抱著“都看到這了,就看完他吧!”的歐巴桑心態,翻開下一頁……
我被騙了!!!!!!
一定要看到最後一章,才能知道真相啊!
不管是香月、翡翠、連續殺人犯、鐘場刑警大叔,
每個人都在真假交錯的相處模式裡相互算計。
裡面到底有多少真心?
即使當下是真心的,
在以欺騙為基礎的相處裡產生的情感,
又能去相信嗎?

看完之後,第一個感覺就是
被騙得好爽快啊!
我隱約猜到連續殺人魔是誰(提示滿明顯的),
可是某人的真面目我從來沒想過啊!!!

最後一章會詳細說明全部,
大家要有耐心讀到最後。
整體來說算是中上的佳作~值得一讀!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
請幫我按五個like給我一些鼓勵喔!
謝謝!!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