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評】讓你重新思考親情的樣貌:東野圭吾《希望之線/希望の糸》(有劇透)



人生在世,什麼事會讓你奮不顧身?
什麼人使你願意傾盡一生也無悔?

《希望之線》以兇殺案為主軸,在撥開層層謎團的同時,從多方面描寫親情的不同面貌,探討親情的深刻意義。

故事大綱

主要分成兩條線:
一條是以刑警松宮脩平的身世之謎為主線;另一條是以弥生茶屋裡發生的命案為主。

故事多著重在弥生茶屋的命案。被害人花塚弥生是個受到周圍的人喜愛,連和前夫都是和平分手,沒有人有辦法想像得到她會跟人結仇、更別說會命喪兇殺案。

不論從金錢紛爭、男女感情糾紛方面都找不到明確的線索。

案情陷入膠著之際,一本多年前的相簿,一位少女,為松宮帶來破案的曙光。

本書主旨

與其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,倒不如說是探討親情的社會小說。

希望之線是條無形的細線,一端繫著父母,一端繫著兒女,永遠不會斷。

對父母而言,兒女是一生的希望,只要想到世上有一個與自己留著相同血液的親人在世上的某處,就覺得生命有了光彩。
對兒女而言,父母是生來就帶著的羈絆,只要知道他們還在世上的某處,就會忍不住想要相見、想要在一起。

即使相隔兩地、即使因為各種苦衷不能相聚,親情的天性還是會讓人把對方藏在心底深處。

本書點出一些親子之間常見的問題:
1.父母對孩子的愛,是否淪為自我滿足?
2.你真的好好看過你的孩子?聽過孩子的心聲嗎?
3.孩子會叛逆,有沒有想過是你對孩子的愛太沈重?控制了他的自由?

大人的世界太渾濁,有時候純真的孩子反而比大人看得更透徹。

感想

東野老師不愧是資深的專業作家,整體結構組合得掐到好處,各篇章的內文大致上也寫得很有條理。

以松宮自身的身世之謎開頭,用接受身世作結。若說弥生茶屋事件是寫父母對孩子的渴求與糾葛,那松宮的身世之謎就是寫孩子對親情的求知與接受。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,因為親情湊在一起,竟像紅茶遇上牛奶一樣,融合成溫醇的韻味。

在角色的塑造上,老師除了描寫一些小動作,讓角色的形象躍於紙上,也會用一小段故事來塑造角色的形象。例如松宮在第四章裡,故意用騙局、話術來套出他想要的情報,展現出松宮的機智狡詐,同時證明了他是經驗豐富的刑警。

全書著重在親情的描寫,沒有巧妙的手法,也沒有翻轉性的真相衝擊。推理迷大概會有些失望。

小結

以一部普通的小說來說,這是一本感動人心、發人深省的優秀作品。但是以一部推理小說來說,並不能算是成功之作。
這本書的某些觀點徹底踩爆我的雷點,導致我對它的評價非常低。
由於雷點跟故事劇情沒什麼關係,我另外再開篇文章解釋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