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書推薦】創作者的武林秘笈-作家之路

作家之路: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(全譯本)
 The Writer’s Journey: Mythic Structure for Writers, 3rd Edition


作者:克里斯多夫.佛格勒  Christopher Vogler
難易度:★★☆☆☆
實用度:★★★★★
收藏度:★★★★★
購買網址:作家之路: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(全譯本)

實在是太驚艷了!初次翻開這本書,腦中殘留的睡意瞬間灰飛煙滅,立刻坐起仔細研讀,恨不得馬上能把本書的知識都吸進腦裡。

迪士尼電影公司的故事分析師-佛格勒大方無私地分享他分析成千上萬的故事後,融合坎伯(Joseph Campbell)的神話學、心理學大師榮格(Carl G. Jung) 的原型概念,加上自己多年來的分析故事經驗寫成的一本秘笈:設計精彩故事的心法。
電影公司好萊塢、迪士尼電影公司裡的員工人手一本。現在公開給大眾,再沒學到大師的撇步就虧了。

推薦使用方式:心中想著一部你熟悉的故事情節(電影、小說都可以),邊讀邊驗證,理解更快。

適合讀者:

正在寫故事的人:可以用此書再次確認自己筆下的故事架構。《作家之路》不是絕對標準,但能給予你客觀的準則作參考。

喜愛故事的人:可以藉此深入瞭解故事之所以精彩、扣人心弦的秘密。

只是偶然發現這本書的人:英雄旅行如同人生旅程,可以用來檢閱自身的人生歷程,尋找自己的旅途。


全書的用字淺白,簡單易懂,即使出現專有名詞也會簡單扼要地解說。搭配講解的例子皆是名作,如《鐵達尼號》、《綠野仙蹤》、《星際大戰》等,不必擔心太有距離感。


讀完此書,你可以獲得:

1.瞭解熱門小說的基本架構

本書參考前輩坎伯的《千面英雄》,融合自己的觀點,將故事結構分為十二個階段,詳細解說各個階段的戲劇作用,並且以熱門電影做實例解說。
如果已經學過三幕劇的概念,這個十二階段便可說是準確地告訴你三幕劇裡該放什麼元素進去。

2.精準地設計角色、劇情

分析熱門電影以及名作裡常見的人物原型,解說原型的作用以及在戲劇裡引起的效果。
有了原型的概念,設計角色便有了頭緒,不會沒有節制地在故事裡亂加角色。它能賦予角色血肉,確保角色們在故事裡的作用是必要的,避免作者寫嗨了,但讀者覺得無趣的窘境。

強力推薦附錄的【極性】概念!(第三版新增)它可以讓角色們在故事裡產生衝突點,增加可看性。最重要的,是角色在極性的一條線上展現出不同的面貌,讓角色的面貌豐富不單一,成長之路不迷路。

3.讓讀者身歷其境的技巧:

電影、小說等故事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地入戲,好像身歷其境,與劇中角色一起歡笑痛心。許多的劇情雖然錯愕,但又不知道為什麼讓人覺得合理。書裡介紹了電影裡的象徵手法、點出「讀者認同感」的概念、何為觸動讀者心絃的不滅課題、如何引起讀者同感的技巧。

瞭解秘密手法後,減少了許多寫作時的迷惘。在練功的路上也許能少走一些冤枉路。

由於作者是美國人,在觀點上,不可避免地以西方社會為主。不過作者本身謙遜,視野寬宏,針對在亞洲、東方社會裡流行的故事,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,常援引《易經》的概念做解說。
雖然作者對東方社會的觀察不能稱得上是深入,但能看得出作者對不同文化的尊重,作者的見解也能讓我們亞洲人一窺西方人對東方社會的看法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