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評】俯拾皆是流金燦燦:張曼娟《只是微小的幸福: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》

作者:張曼娟



如果你厭倦了日復一日的平凡,
這本書能撥開你被庸碌壓垂的眼皮。
恢復成明亮的、純粹且簡單的眼。

看完這本書,你會發現:
早已嫌膩的日常,竟然熠熠生輝!

感想

乍看是記錄平凡瑣事的散文集。我起初還以為這是哪個長輩的FB貼文?

然而,在夜深人靜的時光裡,這些樸實的文字悄悄地包覆著被社會凍得麻痺的心。等我回過神,已身處於一個單純簡單的小世界。

書內提及的事物,隨處可見,觸手可及,台灣人幾乎都有相同的記憶。借由這些普通的事物,牽引出作者的懷念之情。店家刨出剉冰的普通景像,被作者形容成「六月雪」,並且搭配生動的視覺描寫,給記憶裡的普通剉冰淋上了浪漫的糖漿。手邊的手帕也在作者的追憶裡,恢復了青春的香氣。

更想在暖陽的午後,隨意拎起喜愛的小點心,賞花、觀雲,置身於大自然的擁抱,享受悠哉的氛圍。心簡單了,幸福便俯拾即是

感謝這本書讓我回想起那些過往:曾經我也將心底話遺落在風中、煲湯的時候滿懷著對笑容的期待。

其實我的生活還沒那麼枯燥荒涼嘛!只是微小的快樂,卻點亮我的平凡人生。

推薦點

1.文筆純熟

"興"、藉物抒情的手法爐火純青,將情感完美的融合在描述的景裡一點微小平凡的事物,渲染作者的情感,竟讓無生命的事物多了人間氣息。

2.金句觸動人心

文章裡有很多金句,字字刻入人心。它不以誇張的字眼、華麗的詞藻吸引人,而是將廣大的人生體悟淬鍊成文字,點滴沁入讀者心中
節錄幾句我很喜歡的句子:
  • ......,一直不能擁有而突然擁有,才會快樂。如果一直擁有,會覺察到這樣的快樂嗎?」--<自序>
  • 「走過之後,我才能安靜的坐下來讀書和寫字。」--<我們出去走走吧>
  • 「我不一定是迷路了,也許只是喜歡聆聽電話接通時,錢幣『空通』一聲掉落的聲音,好像直直墜入我的心臟。」--<牆上的第凡內藍>把在公共電話的投幣過程揉入少女的青澀情懷,彷彿能切身感受到青春時的悸動。
  • 「我常常覺得捷運或地鐵,就是城裡的速度,快速的把我們帶往目的地,也快速的把過往遠遠的拋下了。」--<城裡的速度>
  • 「靠得太近會被刺傷,水澆得太勤則會爛根,若即若離,得魚忘筌,也許才能地久天長。」--<不要太愛我>
  • 「長大以後才明白,那缸深不見底的水,其實是人生得坎坷和磨難,我們用那缸水反覆練習的,是風格獨特,不可複製的生命書帖。」--<深不見底那缸水>

美中不足

1.或許是我久居國外,不甚熟悉現代台灣華語的用法嗎?有些文句結構竟然讓我感到困惑……?標點符號的用法也有些難懂。剛開始閱讀時,這些困惑給我帶來距離感。看了幾篇文章之後就習慣了。但是我還是有點在意……。

2.與作者的生長年代不同,很多追憶的事物,我並沒有經歷過,因此無法產生共鳴。與作者年齡相仿的讀者或許會比較有感。
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
順手點Like 5下,給我一點鼓勵
謝謝^___^



留言